天山網訊(記者龐旭民 高國偉 通訊員史疆 李小華攝影報道)大年初一,正是萬家團聚預防癌症食物的時刻,新疆塔城交警卻無暇享受,他們從1月31日下午4點半,一直奮戰到2月1日凌晨4點半,歷經12小時救援,終於成功救出9名受困群眾。
  群眾報警
  從1月29日(大年二十九)開始,塔城紛紛揚揚飄起了雪花,整整下到大年初一上午〈著厚厚的積雪,農民笑開了顏,各地交化療飲食輔助警、公路部門卻嚴陣以待。
  1月預防癌症食品31日下午4時30分,托里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鐵廠溝中隊民警接到報警電話,電話里一名男子急促地哭喊:“我們被困到路上了,車熄火了,快來救人啊,要不我們就要凍死了!”
  經民警詳細詢問,原來,受困車輛是一輛小麵包車,車裡有駕駛員及乘坐人員共9人,他們被困在S318線(鐵廠溝-170團路段)。由於風雪太大,車輛熄火,車內溫度系統傢俱開始降低,乘客生命安全遭受嚴重威脅。
  警情就是命令,鐵廠溝交警中隊立即啟動《惡劣天氣緊急救援工作預案》,中隊長阿斯哈爾迅速聯繫鐵廠溝派出所民警及托里公路局鐵廠溝道班派出的鏟車一同馬爾地夫前往現場,實施救援。
  救援失利
  乘客受困地點,與全國聞名的瑪依塔斯風區連成一線,這裡最讓人恐懼的是白茫茫的“風吹雪”。
  救援路上,大風吹捲著積雪猶如浪濤般漫天洶涌著,路面已被全部覆蓋,警車只能在鏟車的帶領下前往救助地點。由於能見度幾乎為零,公路部門的鏟車滑下路基,救援車輛根本無法前行,再加上救助設備單一,經過兩次救援,都被迫返回。
  與此同時,托里交警已經將情況彙報至地區交警支隊,地區領導得知乘客受困後,迅速協調兵團第九師公安局170團派出所,攜帶大型鏟車,從170團方向展開救援。此時,風區風力越來越大,已經達到10級左右。鏟車在前面開出的路,被狂暴的“風吹雪”一下就抹平了,緊隨在鏟車後面的救援車連續三次被大風吹熄火。170團方向的救援也失利了。
  怎麼辦塔城交警支隊在接到報告後,馬上聯繫塔城公路局,協調瑪依塔斯搶險基地的裝甲救援車出動。
  可是,瑪依塔斯風區的道路更加難走,早已封路。裝甲車能從瑪依塔斯的狂風中突圍嗎
  救援成功
  得知瑪依塔斯搶險基地的裝甲車出動了,鐵廠溝交警在焦急地等待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到了晚上9點,中隊長阿斯哈爾想,不能再等了,裝甲車恐怕是因為天黑雪大,無法及時趕到了。這時,被困群眾已經在車裡度過了4個半小時,在寒冷的冬夜,他們隨時都有被凍死的危險。
  阿斯哈爾聯繫了鐵廠溝鎮私人業主的兩輛大型救援車輛,準備實施第三次救援。
  其實,從鐵廠溝鎮到遇險地點僅15公里。鏟車在風雪中只能緩緩前行。7個小時後,救援人員終於找到了受困車輛。
  在離受困車輛只有10米遠的地方,救援人員拿著鐵杴等救援設備徒步近●風肆虐著,吹起碩大的雪粒狠狠砸在民警的臉上、身上,眼睫毛上留下了厚厚的冰溜,呼吸都有點困難。他們先清理被埋車輛上的積雪,把門打開之後,再逐個把被困群眾接到救援車上。2月1日凌晨4時30分許,救援成功了。
  此次行動共出動警力30人次,警車8輛次,無車輛及人員傷亡。  (原標題:新疆塔城:12小時風雪大營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vl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