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全球外國人漢語大會昨在重慶交大預選,選手們大贊重慶美食、美景、美女
  12號選手馬中義現場表演中華武術。
  4號選手吉田誠是年齡最大的選手。 本版圖/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重慶晨報訊 由CCTV-4中文國際頻道主辦的2014“漢語橋”全球外國人漢語大會,昨天在重慶交通大學舉行了重慶賽區預選。
  本屆“漢語橋”與往屆稍有不同,往屆以“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為主題,只針對高校外國留學生,而本屆主題為“全球外國人漢語大會”,參賽對象擴大到了全體外國人。因此,昨天參賽的35位選手,除重大、重郵、西南大學、重師、川外等8所高校的34位外國留學生報名外,還有一位社會人士———來自重郵移通學院的德國籍外教。
  另一個不同體現在特別增加的筆試環節。約半個小時的筆試,旨在考核這些外國選手對中國文化、歷史、習俗等方面知識的瞭解情況。而正是這個新增加的環節,讓三位參與閱卷的評委忍俊不禁。
  由於不能透露筆試的具體題目,作為評委之一的本報要聞編輯部主編王方傑表示,外國選手們在漢語作文部分的表現“很接地氣”,很多選手都描述了與重慶這座城相關的內容,特別是這裡的美食、美景、美女。
  同樣作為評委的新聞主播陳力,則含蓄地劇透了作文題目———最喜歡的中國美食,他對其中一位名叫“石頭”的法國小伙所寫的作文印象深刻,陳力說:“他寫蘭州拉麵,其中一句是‘吃到麵條,就想起家裡的媽媽’,我忍不住給了40分的滿分。”當然,最令陳力難忘的是另一篇以小面為主題的作文,那位留學生在該作文中豪爽地感嘆“不吃小面非好漢!”
  到昨天下午5點半,重慶賽區決出了4位獲得“進京通行證”的選手,他們分別是:12號馬中義(馬裡,重慶郵電大學)、13號佳麗(哈薩克斯坦,重慶交通大學)、32號帕里扎(哈薩克斯坦,西南大學),以及社會選手潘府德。
  他們與漢語的故事
  馬裡馬中義:《喜羊羊》是他“漢語老師”
  “大家好,我叫馬中義,我來這裡嘿(很)高興,嘿喜歡這裡美麗的方言,我雖然說得嘿孬,但是你們可以給我多多指教。”昨天的預選現場,來自馬裡的12號小伙一開口,就因地道而親切的重慶方言,引來哄堂大笑。
  馬中義是重郵留學生,在該校通信專業大二就讀。對他而言,來中國,來重慶,學漢語,三件事都正好進行了兩年。基於對這裡的喜愛,他讓一位重慶的朋友給自己專門取了“馬中義”這個具有內涵中國名字。“馬裡、中國,有友誼、講義氣。”他如此解釋自己的名字。
  馬中義會講法語、英語和好幾種非洲語言,而通過兩年的學習,他的普通話也已講得字正腔圓,但他還是坦言“漢語不好學”。他喜歡通過看電視學語言,不過,剛到重慶時,電視里播放的內容,他都聽不懂,最終,他將電視畫面定格在了中國國產動畫片《喜羊羊》上。“動畫片對話簡單,容易讓人進入語境。”提起當時唯一能看懂的電視節目時,馬中義這樣說。學習漢語兩年,他也不知道自己反覆看過多少遍《喜羊羊》。
  越南楊進黎:分不清4和10 差點鬧笑話
  穿著藍色襯衫的21號選手楊進黎,普通話同樣標準而流利。在重郵經濟管理專業讀研二的他,儘管來重慶只有一年多,但學習漢語卻已長達10年。
  在楊進黎看來,越南與中國有文化差異是肯定的,但同為亞洲國家,兩國也有很多相通之處。昨天的一道筆試題,或許多數選手撓破頭皮都想不到正確答案,楊進黎卻可以輕鬆應對,這道題的題目是“掛著( )頭賣( )肉”,要從“魚、兔、羊、馬、牛、狗”等漢字里選字填空。“很明顯是‘掛著羊頭賣狗肉’嘛。”他說,這個成語在越南語中也有,而且同樣是用來形容詐騙或欺詐行為。
  楊進黎的胸前掛著一臺單反相機,這是他每天都會隨身攜帶的工具,目的是為了記錄每一個他到過的重慶的地方,如老君洞、一棵樹、南山植物園……提起重慶方言,楊進黎聊起了自己進超市的一次經歷:他買了一斤並不名貴的柑橘,稱重量時,卻聽售貨員發出“10元”的聲音,他不禁嚇了一跳,後來他才看清了售貨員的手勢,對方說的是“4元”,他說:“重慶話與普通話不一樣,平翹舌不分,險些讓我鬧了笑話。”
  日本吉田誠:49歲開始學漢語,學不好不回國
  4號選手、重慶交大的日本進修生吉田誠,是昨天年紀最大的選手。今年53歲的他已是連續第三次參加“漢語橋”的比賽。
  吉田誠是4年前脫產來渝學習漢語的,此前他在日本一家軟件公司上班,收入中等。吉田誠一直想學漢語,瞭解中國文化,但他發現,以他當時49歲的“高齡”,想要在日本這樣的大環境中學漢語,幾乎是事倍功半,於是他毅然辭職,然後來到重慶。
  在重慶的4年裡,吉田誠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周都與近20個中國大學生通過類似“外語角”的方式交流,前一小時說漢語,後一小時說日語。這種互助和互換式的學習,不僅有利於雙方學習語言,也有助於文化交流。吉田誠笑言,自己來中國學漢語,在日本的妻子很支持,還特別叮囑“沒有學好漢語,就不要回家”,雖說是一句玩笑話,但一向認真的吉田已抱定了“不學成,不回國”的想法。 本版文/重慶晨報記者 盧雨 實習生 彭飛  (原標題:外國留學生談重慶美食:不吃小面非好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vl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