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 實習記者 李志豪)12座世界杯球場,參建8個;多台起重機運轉,50位中國工程師技術支持——巴西世界杯狂歡進入倒計時背後,也是中國工人即將完美謝幕。
  今晨,《法制晚報》記者就採訪到了三一重工集團在巴西的員工,為了世界杯,他們已經忙了兩年多,趕工時,曾一個禮拜堅守崗位,也曾通宵達旦工作。而被稱贊“技術太棒了!”時,滿滿的自豪,瞬間能融化只回國探親過兩次的鄉愁。
  巴西球場有多少“中國製造”?
  12座世界杯球場三一重工參建8個
  巴西世界杯期間,球迷可以在12座球場觀看比賽,這些分佈於巴西各個城市的場館有的專門為世界杯而建,有的則是翻新或重蓋。“三一巴西”銷售總監喻苗告訴法晚記者,12座球場中,8座的建設過程有三一重工起重機的參與。
  “參與建設的8個場館里,大部分還是以新建的為主。‘三一’的設備里參與最多的就是起重機,主要負責在場館建設的中後期起吊鋼架結構的穹頂。”喻苗說,而相關的配套工程,比如停車場的擴建等,也有該公司的挖掘機和壓路機參與其中。
  世界杯場館建設過程中,根據工程量的不同,每個場館多的有近20台“三一”的起重機工作,最少的也有幾台同時運轉。
  巴西世界杯場館建設一度時間緊迫,其實到目前還有未交付的場館,不過好在都是最後的內部裝修工作,不會影響比賽。到目前,起重機工作已經告一段落,不過那些起重機數十小時運轉的場景,至今仍像刻在喻苗記憶里一樣。
  有多少中國工人參與?
  50位工程師給世界杯球場把脈
  據喻苗介紹,從2007年開始,三一重工在巴西拓展業務,因為性價比和售後服務的優勢被巴西市場所認可。“首先中國的產品在品質方面與歐美的設備接近甚至超越他們,而中國的製造成本優勢使得我們的價格較低。就起重機而言,同等噸位的可能只有歐美品牌70%的價格。”喻苗說。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三一重工集團的起重機等設備在巴西球場建設中主導著施工,而接受記者採訪的付林寶便是為此配備的技術支持人員之一,在當地他被稱為三一巴西售後服務部的設備工程師,負責巴西利亞和聖保羅等地。
  付林寶介紹,一般情況下,調修只需一個人去處理,工程量大時,則常常兩三人同往。籌備期間最忙的時候,有過三四次一個禮拜都24小時在崗位待命的經歷,因為大噸位的產品技術含量高,他們不得不一直堅守。
  而像他一樣,在聖保羅做調修工作的工程師有20位,整個巴西有50位左右。
  中國工程師
  都做哪些工作?
  這位來自湖南張家界的工程師提及之前在巴西利亞工作,還略顯激動。
  “當時工期緊張,施工場地上設備較多,除了三一的起重機還有其他廠商的設備。”付林寶說,有設備出問題,施工方只給他中午兩小時的時間來解決問題。不過,自己一個小時就完成了設備的調修,被施工方稱贊,“技術太棒了!”
  他說,那時候內心充滿自豪感。
  不過到了聖保羅,“苦日子”隨之而來,加班加點工作成了常事。有一次,付林寶中午被叫去調修設備,由於臨時設備還能用,他被安排等到下午大家都下班後再開始工作。這次的活整整幹了一個通宵。
  好在最後客戶滿意,第二天還給他買來早餐。據喻苗介紹,2013年,“三一”在巴西大型機械市場的占有率已達到了37%。質優、價廉的優勢讓中國起重機穩駐巴西市場,而這些技術精湛的工程師屢屢受到當地工人的好評。
  隻身在巴西有什麼難事?
  忙碌趕工
  兩年多只回了兩次家
  由於“三一”的大型起重機可以高負荷持續工作,一天24小時工作難免有大大小小的問題。
  在世界杯建設場館忙碌的兩年多時間里, 付林寶只回國兩次,平時“看看”國內的家人和孩子,只有靠電話和網絡視頻。“4月份剛從家回來,這次可能要到年底了。由於大家都是輪休,目前還不知道能不能回家過年。”
  他說,如果公司需要的話,自己暫時沒有回國的計劃,還會待在巴西。從現在起,三一重工都會在南美市場有長足的發展,在企業完善的過程中,他還是打算儘力而為。
  異鄉看外國球隊比賽有何遺憾?
  期待中國隊登世界杯再真正狂歡一次
  付林寶說,他自己也是個絕對的球迷,最愛巴西隊,也很喜歡西班牙和阿根廷隊。身在巴西,雖然很想去球場看一場比賽,但是在各大網站守了很久,仍然一票難求。
  “好在有巴西隊比賽時,公司會安排放假,大家計划去酒吧一起看球。”付林寶說。
  現在巴西已經瀰漫著世界杯的氣氛了,最強烈的感受是,超市裡擺滿了世界杯的吉祥物,電視上常常播放測試場館的報道,球館外標語掛起,球迷常常聚會。而32支球隊的球星也將陸續抵達的消息讓身在巴西的付林寶難掩激動。
  而他最期待的當然還是有朝一日能在世界杯球場上看到中國隊。“2002年世界杯時,當時自己上大二,中國隊出場那一刻,同學們會自發地起立、唱國歌,那時真的是振奮人心。雖然沒有進球,但是身為中國人,依然滿懷自豪。”他回憶道。
  本版文/記者 張秀晨 實習記者 李志豪 製圖/周建文  (原標題:“我在巴西參建世界杯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vl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