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廣闊
  經過消毒後的校服,熨燙得平平整整,用綠色的絲帶綁好,從小主人手中,傳遞到一年級學弟學妹的手中,學弟學妹們高高興興地接過來。這是記者在雨花區砂子塘吉聯小學看到的一幕。近日,長沙市文明辦、雨花區文明委、雨花區教育局在該校啟動“傳遞校服 從小節儉”活動,得到眾多70後、80後家長積極響應。(6月30日湖南在線)
  在發起這個活動之前,不管是孩子還是家長,甚至是很多老師,可能都沒有意識到校服還可以傳遞。
  而對於這些正處在長身體階段的孩子來說,他們的個子長得很快,往往校服還沒有破損、沒有變舊,就已經穿不上了,這就在客觀上為“校服傳遞”提供了先決條件。與此同時,一些家庭經濟困難的孩子,每當學校要求購買校服的時候,可能還在為這筆費用發愁。“校服傳遞”活動,既培養了孩子節儉、慈善的觀念,同時又幫助了那些有需要的同學和伙伴,解決了他們的現實困難,可謂是一舉兩得。
  俗語有雲: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今天的青少年,大多缺乏對艱苦生活的感受,缺少對節約的認知。越是如此,越應把節約教育作為一個重要內容融入課堂內外,越要引導青少年上好“儉以養德”的人生必修課,越要加強青少年節約習慣的實踐養成。雨花區砂子塘吉聯小學的探索,無疑是有益的實踐。通過這樣的活動,有助於孩子們從小樹立節儉意識,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克勤於邦,克儉於家”。有榜樣的帶動,有青少年習慣的養成,有成年人的自覺跟從與美德弘揚,我們就能形成全民節約的生動局面,以科學理性的消費觀念、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揚我們民族的好傳統。  (原標題:傳遞的是校服,更是節儉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vl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