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10-21 16:19:10 [提要]今年84歲的夏培倫老人,是日照市五蓮縣在龍店村的村民。龍店村位於日照和濰坊兩市交界處的大山上,可以說是山東省內最小的自然村,目前,村裡僅有8戶人家。

  村中景色怡人(截圖)

  夏培倫老人在家中看電視(截圖)
  齊魯網10月21日訊 在中國,村的概念其實有兩種,一種是行政村,要建立村委會,黨支部。還有一種是自然村,這種村往往是自然形成的,一般要比行政村小。今年84歲的夏培倫老人,是日照市五蓮縣在龍店村的村民。在龍店村位於日照和濰坊兩市交界處的大山上,可以說是山東省內最小的自然村,目前,村裡僅有8戶人家。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生活頻道《生活幫》報道,日照市五蓮縣在龍店村村民夏培倫老人:“年輕的戶口都搬出去了,回不來了,現在光剩下我們這些老弱病殘了。”
  如今,村裡人都上了年紀,年齡最小的也有60多歲。夏培倫老人在這裡生活了一輩子,從沒想過要離開這片土地。
  夏培倫老人:“生在這裡,還要繼續在這兒生活下去。為什麼這些樹有人出一萬多塊錢我都不賣?你們在外面把國家建設的美,我在這兒把在龍店建設的也美一點兒,不是更好嗎?”
  然而,要想這個在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小山村裡生活下來,又談何容易。在龍店村直到1995年才通電,是日照市最後一個通電的村子。
  夏培倫老人:“那時候我65,天天要跑到北山上看新聞啊,人家還不讓看,家家戶戶都是點花生油啊。”
  通電的那天,夏培倫老人專門到山下請人寫了一副對聯,因為有了電,老人這份家園故土上的堅守,總算有了盼頭。夏培倫老人:“盼盼盼,盼12年終於有了電。”
  家門口的這棵80多年樹齡的銀杏,不僅見證了老人的一生,而且,在老人通過電視學會授粉技術後,還成了一棵名符其實的搖錢樹。
  夏培倫老人:“原來那棵樹結百十個果,一傳上粉,結上千斤。就是因為看了電視,我才懂得了這些傳粉的技術。”
  雖然有了電的日子越過越好,但近20年裡,村裡的居民還是越來越少,從原本的11戶30餘口人,減少到瞭如今的8戶10餘口人。似乎這個小小的自然村,已經走到了消失的邊緣。然而,在這片大山裡,陪伴著夏培倫老人一起在這裡堅守的,還有當地的供電部門。
  當地供電部門工作人員:“這個村人少、用電量小,每個月只有100來度,但是我們不管颳風下雨,巡線從不間斷,保證用電安全,用電暢通。”
  19年來,當地的供電部門一直細心呵護著這3公里的特殊線路,在龐大供電網絡的末端,為不願離開故土的老人們,守護大山深處的那盞燈。
  最後,要為這些一直堅守奉獻著的電力工作者們點贊,如果不是他們的堅守,可能這個最小的自然村早已經消失了。(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生活頻道《生活幫》 原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vl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